给我自己的时间,看我想看的东西

书评 灯下尘

终于读完,松了口气。

这书,就像你对生活的简短附注,带着你偏冷的刀锋。

与别人寥寥涂在草纸不同,天赋给你会写字的双手,你给自己开了所有可见的权限。你一笔一笔记着自己的日记,一点一点说着自己的感受。惊奇你的文字像那舞于黑暗的飞蛾,总会有人读你,这点能令人也令身处雾霾的你抓住一丝愉悦。

看着书里你写下的情感踪迹,读者或有同感、或有领悟。然而更多的是看你的独舞。深陷其中,无处可攀附,孤独以至逮着黄昏也不愿撒手。

美否?
美。
然,取之何用。

仍然记得你写过的那些徘徊于死物之间的生动比喻,诸如一个短句游弋于周遭沉默而不得着落。然而时间久了、经验够多,读者也便从句子的华丽的褶皱里爬出来。像是沉迷于梦幻西游的游戏玩家突然醒悟,无论如何梦幻,那也只不过是一部允许开外挂的回合制游戏。

游走欧洲写的几笔,像是几篇不合格的攻略,札记则是年轻文艺的几笔手账,唯有泛滥于黄昏的孤独和小说中的一篇还可读。其他,有如抽刀断水,刀光绽开寒意令人生畏,砍下平白的日常无半点滋味。

可惜了你的权限,因为这样的书再看不下去了。希望你的杂志可以很好。

评论
热度(2)
 

© 时间的针脚 | Powered by LOFTER